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

奇图共赏--很强的剪纸艺术

记得大小就能看见农村家里木窗上的剪纸,很漂亮。这是个手工活儿,在民间广为流传,也就是在隆冬季节,农村妇女等家中无事了,就盘坐在炕头,剪着玩儿,久之,也就特色出来了,倒也堪称国粹!近些年,大都改了铝合金的门窗,也就很少有人能惦记起这玩意儿了!无意间在国外的一家网站上看到老外的剪纸艺术,眼前一亮,挺好玩的,中国人剪纸除了出丧以外,大都是带有浓浓的喜庆色彩,以红色为主题,表现喜庆祥和之意!可是这位国外的艺术家Kako Ueda在他的【图腾】艺术展却映射出对生与死的思考!link
百科:剪纸艺术

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,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大约因其材料易得、成本低廉、效果立见、适应面广而普遍受欢迎;更因它最适合农村妇女闲暇制作,既可作实用物,又可美化生活。全国各地都能见到剪纸,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风格流派。剪纸不仅表现了群众的审美爱好,并含蕴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,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艺之一,其造型特点尤其值得研究。民间剪纸作为中国本源哲学的体现,在表现形式上有着全面、美化、吉祥的特征,同时民间剪纸用自己特定的表现语言,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。





0 评论: